得了天疱疮 小心用激素

2008-10-30 00:00:00 来源:

  天疱疮是一种慢性、复发性、严重性表皮内疱性皮肤病,天疱疮好发生于30-50岁。各型天疱疮的基本损害均为皮肤松弛大疱,覆有结痂,或难治的糜烂面;粘膜特别是口腔粘膜往往是寻型天疱疮的早期症状。此外还有增殖型天疱疮、落叶型天疱疮、红斑型天疱疮。
  天疱疮属自身免疫性皮肤病,其发病机制与红斑狼疮相似,此病一旦确诊,治疗需要长期甚至终生应用皮质类固醇激素或免疫抑制剂,但患者如果长期接受激素治疗和免疫抑制剂治疗根本不符合实际,而且会出现股骨头坏死、糖尿病高血压等比较严重的副作用,据临床观察发现,近一半天疱疮患者死于激素带来的并发症,如消化道出血、肺部感染等等,因此天疱疮患者应慎用激素,不宜自行用药。
  天疱疮患者由于激素用量较大,时间较长,在治疗过程中应严密观察其副作用。严重的副作用有消化道溃疡出血、肺感染、糖尿病、肺结核活动、高血压、精神症状等,一旦出现,应采取相应措施。并发感染时应作细菌培养及抗生素敏感试验,以便选用适当抗生素。并发念珠菌感染时可用抗真菌制剂,如克霉唑,氟康唑等。对使用免疫抑制剂者,应定期检查血像及肝、肾功能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